【学习强国】体教结合传承“礼射文化” 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在徐州开赛

发布时间: 2019-10-29   浏览次数: 63

10月25日—27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在徐州开赛,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564名参赛选手,在传统弓和反曲弓两大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竞赛中,传统弓用靶为侯靶,“侯”的大小为80厘米的正方框,内有40厘米的正方框为“鹄”;“鹄”内有20厘米的正方框称为“正”;“正”内有6厘米的正方框称为“的”。靶上成绩,“正”和“的”计5分,“鹄”计3分,“侯”计1分。而反曲弓则采用80厘米内六环靶纸或122厘米全环靶纸,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环数越高。

“传统弓和反曲弓比较,很大一部分不同在于传统弓对于参赛礼仪有着严格的规范。”大赛裁判长蔚华亮介绍,持弓礼、藏弓礼、礼侯礼等规程体现着对对手、对器物、对观者的尊重,传统弓比赛中如有礼仪缺失,会进行相应的判罚。

“礼射”以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射来强健体魄,最终达到君子之道。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韩冰雪认为,礼射不但蕴含了中国古人推崇的仁、德、礼、忠、孝等行为规范,同时也具备于国进贤、于己修身、于民传礼的重要功能。

近年来,江苏建院先后成立射艺队、建立礼射场、举办亚洲首届礼射研讨会、筹建礼射展览馆,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传统体育文化融汇到学生教育培养中,用“射以观德”的民族传统培育新时代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礼射传统文化有其当代教育价值。”江苏建院党委书记孙进表示,“射御卫邦”蕴含爱国主义精神,“三年成弓”彰显工匠力求完美,能涵育职业院校学生“强身报国、精技强能、追求卓越”的情怀。

据了解,作为构建大、中、小学“一条龙”体育育人模式的尝试,本次活动还引起了11所中学,7所小学关注,参加校园礼射交流会,突显礼射项目以大学为引领,中小学校射艺全面展开的局面,探索“体教结合”的新路径。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41569762212311706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_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苏ICP备11021512号-002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8399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