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奋楫扬帆新征程 扶困助学在行动⑫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聚焦三维度”助力学生精准资助三个新转向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0-17
浏览次数: 3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聚焦“大思政育人新格局”,聚焦“全国一流智能建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本科院校创建目标”,在“扶困、扶智、扶志”三个维度,做好“三个转向”,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让一个困境学生掉队。

资助政策宣传零距离

聚焦精准资助,构建扶困维度,助力传统资助转向智慧资助

学校建立“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站,简化流程和手续,比对特困数据,精准有数。学校困难生人数比例为25%左右,根据困难学生分布地区,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区外就读的特困学生补助来校路费、针对西北、苏北、中西部特困学生补贴生活用品,赠送校服、军训服、教材等物品。

学校依托省资助系统开发“智慧资助”系统,根据数据资料进行分类核查,利用大数据算法,全面摸排困难生人数和类型,结合民主评议,让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确保资助对象认定精准。

特困学生群体重点摸排,确保建档立卡家庭100%走访。针对省内建档立卡等特困学生进行“实地走访+云走访+校友走访”精准家访,已经连续十年线下走访了省内1619户家庭,线上3万余户家庭,所有认定在库困难学生回访全覆盖。

红石榴梦工坊班主任工作室揭牌仪式

聚焦政策宣传,构建扶智维度,助力教育转向家校共育

学校在每个重点时段和特殊节点采用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加大资助宣传力度,打造立体化资助政策宣传体系,架起家庭与高校之间的教育桥梁,实现家校共育。

学校打造了学生资助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热线电话等融媒体矩阵宣传平台。利用融媒体平台推送资助政策;全年开通资助热线电话,每年接听解答资助业务3000多次;开设掌上资助政策问答专栏,学生资助业务咨询掌上办。

开展优秀主题班会评比,受助学生宣讲团每学期组织一场专场宣讲会,让政策实实在在落到学生手中,入脑入心。

学校每年印制5000份《入学手册》、资助政策简介和资助项目申请材料,随录取通知书邮寄至每一位新生手中;印制《青春筑梦》资助育人成果手册,榜样选树一年一展示,寄送至关爱家庭中;制作《苏乡筑梦》《筑梦飞翔》等系列资助政策网络宣传作品等等,让资助政策层层覆盖,实现家家知晓,户户了解。

绿色通道让关爱既有温度也有广度

聚焦资助育人,构建扶志维度,助力物质帮扶转向发展型帮扶

学校创建“筑梦”资助辅导员工作室,进驻“一站式”学生社区,关注特困学生发展型需求。学校重点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资助辅导员队伍,定期研讨,制作资助队伍工作手册。“读书会”“榜样宣讲会”“国奖面对面”“心理嘉年华”等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已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品牌活动。

全省首家“双高”院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张家港城市学院去年揭牌成立。学校与当地政府共同捐资助学50人,优先安排特困学生实习就业。还有省内10余家企业为学生设立奖助学金20余万元,吸纳困难学生就业。学校将优秀受助学生纳入“筑梦”宣讲团,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和事迹分享;遴选励志成才事迹编印《青春筑梦》手册;每年评选十大建院之星,举行成果展示;国奖、省资助大使、全国自强之星纳入“笃行”社团,开展资助业务传帮带活动。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高校助学成才典型刘林依;全国向善好青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最美大学生年度人物赵明祥;还有万星云、刘迪、梁轩萌、李鹏程等一批优秀受助学生典型不断涌现,充分显示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校企领导为张家港城市学院“校园引才”大使颁发证书

下一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助力学生精准资助三个新转向,在“扶困、扶智、扶志”维度中助力学生资助满足社会期盼和学生期待,凝心聚力共谱江苏资助育人新篇章。

新闻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7220ccc39a2647e0a02921ca3b017949/pHtSA4fRZtVpBwuk/1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