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徐州:聚焦“文化育人” 探索职业院校素质教育新路径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0-14
浏览次数: 10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袁祯)10月14日,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文化育人”论坛在江苏徐州召开,来自全国156家职业院校的300余名领导、专家齐聚一堂,总结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先进经验,共商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发展。

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重要品牌活动,职业院校“文化育人”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届。本次论坛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育职教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工作搭建了展示理论与实践成果、交流经验、共商发展良策的重要平台,对推动职业院校文化教育事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使命。针对如何开创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文化育人模式的问题,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官成认为,要从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工匠精神、发扬教育家精神三方面入手,将专业建设对接产业转型所需,将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转化为新课程,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也要注重工匠精神传承,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道德情怀、创新精神,激发技能报国之志,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强大韧性、行稳致远提供基础性保障。

近年来,江苏各职业院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汉字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形成了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创新发展的特色。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谈到了文化育人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江苏在推动职业院校文化教育方面的具体举措,“我们通过组织引导职业院校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德技并修、五育并举,坚持文化素养培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术技能培养有机融合,引领职业院校学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培养了一大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继承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匠文化、匠心文化,铸造了一批职业教育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系统的文化育人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理念和质量内涵提升,走出了一条现代高职教育文化育人改革创新之路。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东风介绍,目前,学校已建成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10个基地平台,形成独立建制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打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依托国内高职院校首个大学生礼射训练场和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学校把非遗项目引入课堂,建立了“互联网+”背景下的现代学徒关系网,打造了职业教育背景下的非遗文化传承新模式。

论坛上,多位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其中,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职业院校育人中的实现路径》为题,探讨了文化育人在职业教育中的实施策略。来自不同地区的职业院校的代表也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在学校教育中落实文化育人的成功经验。

接下来,江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汲取各地文化育人工作的先进经验,继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新时代特色鲜明、匠人传承、匠心传业的职教风尚,让专业人才培养带有更多的乡土气息、文化气息、人文气息,为助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职业文化迸发活力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https://jsnews.jschina.com.cn/xz/a/202310/t20231014_3299740.shtml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