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0-04
浏览次数: 10

9月28日下午,“中秋的味道——手工月饼制作”传统工艺公开课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圆满结束。至此,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9月份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本期主题月以“问学致知”为主题,系统开展相关活动12场和常规特色社团文化实训18场, 吸引了7000余名师生参与。学校官网及二级学院网站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问学季主题月活动开展遵循“问学不止,格物致知”设计初衷,以通识教育理念,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宗旨,结合文化场馆特色和学生文化需求进行精心打造。通过动静展示结合、理论实践结合、深度参与、广泛联动等方式,引领师生在传统文化、传统技艺、时代精神、人文艺术等领域进行沉浸式学习,亲身体悟文化魅力。让学生在文化氛围中充分浸润、充分参与、充分互动,进而达到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问学季围绕新生入学教育,首次开展系列短时通识课程,知行合一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以“走进人文建院实践课”开启校园文化之旅。通过参观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让学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坚定文化自信,明确文化使命,践行文化自觉;以“我的大学”为主题,开展系列微讲座,为新生大学阶段规划提供参考;以校外师资为补充,邀请清华大学游战洪副教授来校授课。讲述古籍里中国人的担当精神和古籍在国家前沿科技中发挥的智库作用。拉近了古籍与学生的距离,明确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激发了学生活学活用传统文化的热情。

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以“月是故乡明”为主题,举办中秋雅集系列活动。通过展示首批归国科学家的事迹,讲述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让同学们在团圆的日子感悟“月是故乡明”“风景这边独好”的文化自信;以短时能力提升课程为切入,开展相关实践类公开课。

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传统工艺公开课——手工月饼制作”公开课不仅在学生社区开展,还深入社区授课,让师生和大众全过程参与月饼制作,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了解月饼背后的文化密码。做到文化学习、技艺学习、思政教育三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展示多彩校园文化。

问学不止 格物致知!江苏建院厚生讲堂问学季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志于道、游于艺”特色社团新风尚吸引了礼乐、射艺、雅乐、茶艺、汉服等几十个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参加,通过咨询问答、文化展示、动态体验等方式向2023级新生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风采。

新闻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yjsgsHfQ8lwlB068uAL--QrfN5nG2oCQj5BrhOuvricpLCDfbTj2Y4Fb54X2xaWGhnT4AY4jAN94wcAkVb94m1Q____?spss=np&channelId=LOCAL&aman=55i914B9282efdy703U3aeR214e15eq13003f3R876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