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用“射以观德”培育新时代匠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礼射传统文化育人小记
发布人: 零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194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高校“以文化人”的重要依托。《礼记》曰:“以立德行者,莫若射。”射艺为君子六艺之一,自古便是教育体系中重要一科,蕴含丰富的爱国主义、礼仪道德、工匠精神等育人元素。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传统射艺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探索把“射以观德”的民族传统引入“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过程中。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徐州有着深厚的射艺传统与弓箭习俗。《明史·乡兵》记载:“徐州有箭手,其人擅骑射”,清《兵迹》中也有“徐州箭手”这一美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自2014年开始探索射艺项目,经过探寻与摸索,于2015年开展射艺项目后,先后对射艺项目软硬件设施进行建设,目前有射艺教学专职教师2名、科研人员6人、射艺赛事及活动筹备委员会成员8人;建有教学专用射艺场1座(国内首座),同时,学院还在筹建国内第一个礼射展览馆。学院礼射文化建设与发展还受到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的支持,20164月,学校成为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第一个礼射研习基地,开启了与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在射艺文化研究领域的全面合作。


近年来,该学院主持弓箭习俗成功申遗1项、举办国际研讨会1场、参加中国大学生射艺邀请赛4场、参与高校射艺师资培训4场、参与高校射艺教练员培训1场、举办全国级射艺社团大会1场、举办全国高校射艺集训3场、举办区域联赛及校内赛24场、社会展演18场、配合清华大学射艺相关课题调研与试验4次。截至20196月,射艺文化项目直接带动习射学生1600余人,各类活动累计辐射受众4万余人。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教授介绍说:“未来,学校将深度挖掘礼射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倡导将射箭运动与学生的品行礼仪养成结合;将‘华夏立国,射御卫邦’等历史故事融入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将‘三年成弓’的品质追求和‘徐州射手’的典故内涵融入学生‘工匠精神’塑造;将‘射以观德’、‘育教于射’的育人传统融入到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和品德修养中,强化以‘以射健身,以射品行,以射育德’的理念,涵育学生‘强身报国、精技强能、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情怀。”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jsb.cn/html/201909/18/5187.html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