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频道】江苏职教风采 | 地球人都爱看的设计展 高职院校实力抢镜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12-01
浏览次数: 98

创意,让青春更美好!紫金奖•首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已经完美收官。在这次设计展上,参展的全国百所高校中,超过1/3是高职院校,它们选送的作品不仅数量众多,创意独特,贴近生活,还拿到了多项大奖。

高职院校师生表现亮眼

本届设计展共有30多所高职院校报名参展,在最佳展品、最佳展陈、最佳组织、最具人气四大类奖项中,高职院校师生斩获颇多。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传统节庆为主题的海报墙相当亮眼,其中一组围绕重阳节设计的海报,名为《陪伴》,获最具人气奖一等奖。

《陪伴》的作者,是该校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曾帅。他说,设计的灵感围绕自己儿时的回忆,爷爷在他心中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用拐杖,座椅,还有蒲扇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图形,组合在一起,把拐杖变得更长,椅子变得更加稳固,表现对老人的关怀、尊重。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俭介绍,这70多件海报作品,是学院4个班的120名学生,花费一个月时间专为这次设计展创作的。老师全天候介入学生创作,让学生尽可能拿出最高的水平。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最佳展陈二等奖、最佳展品二等奖这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两个系列11套服装还被组委会指定为开幕式表演服饰,在T台上大放异彩。该校创意学院副院长许晓婷表示,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美好的理想,但实现它要付出重重努力。这个系列展品就是代表着要冲破各种束缚,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设计作品更接地气

本届评审会特别突出“探索性”和“应用性”两个方面:既体现当代大学生在创意设计上的积极探索,对艺术追求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又有一定的规模与广度,能代表当代生活美学潮流,可落地孵化。这对于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方向的高职院校来说,独具优势。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苏州工业园区凤凰广场,设计了一套以“凤戏牡丹”为主题的景观改造方案,荣获最具人气奖二等奖。

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环境艺术工程系教研室主任许松在谈到设计方案时表示,由于当地有改造的需求,于是就带领学生对这块地块进行了一次设计和改造。“凤凰本身就是属于祥瑞禽鸟,另外牡丹又有富贵吉祥的意思。寄托我们苏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少院校表示,此次组织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设计展,把参展和教学相结合,既是锻炼也是提升,更是一次难得的院校之间同台竞技交流的机会。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展区汇聚了多种风格的作品,教师李欣认为,这次展出的一些作品,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所以很多学生,包括外面来的一些爱好者,对作品比较感兴趣。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夏旸怡表示,以前设计作品,更多的是从美学角度考虑。但参加设计展后,明显感到需要从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主题出发,让作品解决现实的问题,这对今后的教学非常有帮助。

展会还专门设国风非遗展区,现场引入了南京金箔、扬州通草花、大丰瓷刻、徐州香包、连云港葫芦烙画等13个非遗项目,借此向“大国工匠”致敬,希望更多人把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B2FRps0rByV5vZYtn3hpg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