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建院举行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77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教育变革势在必行。11月30日,在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江苏—柏林)2018年会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费德勒、以及江苏省内6所高职院校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德参会人员就如何抓住实现“因材施教”教育梦想的机遇、如何应对技术与教育融合过程中的挑战等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跨界交流和碰撞探讨。与会的专家均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正在向着人工智能时代迈进,新时代给教育带来的重大改变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学习方式、教育治理等3个方面。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工业化时代,更多体现在标准化和一致性上;而在人工智能时代,就更加要求个性化和创新能力。

据介绍,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江苏建院在教育方向上进行了转型。今年10月,学校推进了二级学院的转型升级,将建筑设备学院改为建筑智能学院,将机电工程学院,改为智能制造学院。此外,还将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纳入人工智能改革项目。加入人工智能后,通过基础设施平台,可以管理楼宇的灯光、空调、新风、窗帘等设备,达到节能、高效的目的。比如员工在车库刷卡进入写字楼,其办公室的空调等电器设备就会开始运行,下班刷卡则会关闭。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曾凡远表示,学院计划围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等专业加深与德国的合作,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积极主动研究并推进国内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国际化应用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和融合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的必然路径。”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士德指出,未来要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合作的领域,进一步创新合作的模式,扩大与德国高职教育院校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江苏建院人才培养水平和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沈士德院长说:“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的话,那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它们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将会给教育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他认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颠覆传统教学过程,促使教师的角色转型,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18-12/04/content_510283.htm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