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广大知识分子——担负历史责任 投身创新发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256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当代知识分子应当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病房副主任贾海波阐释着他的爱国精神。今年38岁的贾海波,是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2012年赴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他的多项学术成果被写入国际权威心脏病学教材。“人就像一株植物,它的成长需要土壤,而祖国、黑龙江、哈医大这片土地就是我成长的土壤。”面对国外的优厚待遇,贾海波表示从没有动摇过,一定要回到祖国工作。

如贾海波一样,对于中组部、中宣部在全国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黑龙江广大知识分子在各自工作岗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在他们看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具体的,是手术台上的专注、是科研探索中千百次尝试、是艺术舞台上的一个细节、是调研报告里散发出的泥土味道……

在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园,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延军正在仔细观察着一个杨木制滑雪板。近日,他正帮助企业解决一个技术难题:如何让木质滑雪板更有弹性、更富强度。多年来,谢延军一直致力于木材功能性改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将密度低、强度弱、尺寸稳定性差、易开裂腐朽的人工速生林木材转变成密度大、强度高、尺寸稳定、阻燃抑烟、耐腐朽的高品质木材。这项研究虽然看上去没有那么“高精尖”,但却为缓解我国木材工业因天然林禁伐导致的优质木材资源短缺提供了新的途径。

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谢延军先后在奥地利、德国、英国等国家留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技术。谈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他说:“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应当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对于个人而言,则应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创新,为黑龙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仅是实验室里的专注,也有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的精益求精。“龙江剧现已成为黑龙江省继承和发扬地方传统文化、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文艺团体。作为龙江剧的传承人,我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用文艺形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李雪飞在谈及她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认识时这样说道。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给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课题。黑龙江省社科院作为首批省级重点智库单位,近年来积极开展党情、国情、省情、民情、社情调研,深入研究黑龙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了很多政策建议。“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奉献、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担负起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省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许淑萍表示。

转载《人民日报》(2018年09月13日       06版)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