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强化高职党建 筑牢梦想之根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7-10-27
浏览次数: 92

国家领导人就高校党建工作旗帜鲜明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这精辟论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为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树立了明晰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以此为遵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思想教育的引领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员力,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监督管控力,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服务师生的执行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加强政治引领,关键在“学与做”

高职院校作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育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地位不可替代。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职院校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思想建党入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发力,力求做到知行合一、久久为功。

学校党委认真细化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内容、任务和机制,有力推进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一方面,学校党委通过组织开展以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校党员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班,将全面从严治党渗透到党的肌体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另一方面,学校党委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全面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党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等六个“必学”,使学习教育更加有的放矢;此外,学校党委还将学习教育与“优良机制、优秀团队、优质院校”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各项专题培训,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强调,必须“持续深入学、突出重点学、正反对照学”,才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只有“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才能深刻认识国家领导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到真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教育呈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学校党委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为抓手,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师生中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通过上门征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帮助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通过听意见、找短板,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针对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问题,明确要求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措施有效落实。此外,学校党委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准要求自己,主动作为,做出表率;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做”的载体,定期开展党员关爱帮扶行动,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

抓实党的建设,关键在“全与严”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教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党委不断深化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拓展深化,奋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高职院校应有的贡献。

组织建设方面,学校从校级领导班子抓起,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注重加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创新。近年来,学校有两个党总支获得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有4人获得市级以上优秀个人称号,学校还受邀在全国高校大学生党建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风建设方面,学校党委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不严不实”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共累计整改落实104项问题。与此同时,校党委密切联系师生,设计开发了机关作风建设在线评议系统,坚持开展年度机关作风评议。

制度建设方面,学校从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出发,制定实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并分层分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地实现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治校,全面、严格地保障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地开展。

纪律建设方面,学校党委带头,认真学习领会江苏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意义,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审计监督、信息公开以及检查考核,规范权力运行。学校每年年初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针对两个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认真推进“组织、制度、惩防、责任”四个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健全完善对基建项目、招生考试、科研经费等工作环节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有效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凝与聚”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才能为建设全国一流高职名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保证;也只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才能将全校师生及员工的思想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向着建设全国一流高职名校的目标迈进。

近年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抓方向、谋大事,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

学校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加强师资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加强财务管理、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积极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级代表、委员的积极作用,有效地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师生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教师与学生同住一个校园,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氛围浓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更适合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宗旨,着力培养基础厚、技能强、后劲足、能吃苦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把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努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如今,学校已成功打造出4个国家示范建设专业,10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25门国家级别、省级精品课程,两项国家级别教学资源库建设,两个国家级别实训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广受好评。据权威第三方机构调查,学校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薪酬、就业竞争力指数,以及对母校满意度和推荐度等各项数据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影响力3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十二五”期间,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把学校建设成为“实力较强、特色鲜明、同类领先的全国建筑高职名校”办学目标。站在新的起点上,“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高职名校”。

面对宏伟目标,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发展为使命,努力做到推进教育发展多一些温度、深化教育改革多一些智慧、调整教育结构多一些质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孙进)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0/27/content_487828.htm?div=-1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