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吴光林在学校第七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八届一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6-04-11
浏览次数: 15722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在实现学院新一轮高职教育大发展中再创佳绩

(2016年4月10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八届一次工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既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也是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两代会”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更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两代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会听取审议了孙进院长代表学校所作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阐述了“十三五”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就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还讨论审议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各位代表自觉履行职责,积极参会,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关心学校发展,特别是对“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德建设和学风引导、优化教学管理和质量评价、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快产教融合和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优化校园道路交通管理、满足师生多元需求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要把这些好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进行认真梳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门研究,并依据实现条件,切实在学校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落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进入内涵建设新阶段、加快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开创学校“十三五”工作新局面意义重大。下面,我就正确认识和发挥“十二五”取得成绩和经验,把握“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汲取学校建设智慧助力新发展

自升格为高职院校以来,学校事业取得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历届党委、行政始终把建设和发展学校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不敢懈怠,一以贯之,接续推进。“十二五”之初,国家示范建设项目完成验收,高职教育科学发展之路如何走?是当时高职教育界普遍关心和积极探讨的问题。我们思考提出,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着力打造高职教育品牌,在建设全国建筑高职名校进程中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铸就质量品牌的创新发展之路。

五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专业整体实力、师资队伍建设、科技服务能力、素质教育成效、国际交流合作、办学基本条件、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办学活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学校事业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也凝聚着大家的艰辛探索和智慧结晶,我们要认真思考,总结、提升和传承,把这些智慧转化成推进“十三五”发展的新动力。

这五年,学校始终坚持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思想观念是行动的总开关,是破解难题的总钥匙。在高职教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中,学校党委、行政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思路,坚持理念先行,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学校积极思考“后示范建设”任务,准确抓住人才培养过程中“质量”、“品牌”两个关键。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些理念科学引领了学校“十二五”建设。

这五年,学校始终坚持用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十二五”期间,行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与此同时,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极为缺乏。学校一边面对急切的社会需求,一边应对生源质量的变化。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方案,大力改革,用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构建了“分类培养、分层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二级管理、资源集约”教学管理体系、“突出能力、梯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体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质量监控体系等,开创了学校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这五年,学校始终坚持用质量效益评价发展。我们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把握高职教育发展脉搏,集中财力物力智力,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目标,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科技服务为突破口,以建立完善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坚持用质量效益为评价标准,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这五年,学校始终坚持用扩大服务提升发展。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等方面大胆实践,通过提高对外服务能力,深化与政府、地方、行业、企业的紧密度,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学校的发展空间。

这五年,学校始终坚持用党的建设保证发展。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等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锤炼队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干部队伍在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中起到积极带动作用。干群关系和谐,群众智慧不断汇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中。

学校事业发展倾注了全校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我们还需深入研究,全面总结。既要从取得的成绩中探寻,更要从遇到的困难中思考。我们要善于从不同层面,以不同视角,做不同发现。当前,我们亟需迎接挑战,直面困难,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都要认真开展这项工作,把本单位、本部门在实践中积累的智慧转化到今后工作的提高中,汇聚到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中。

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跨越

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迅猛扩张,这些大的变化趋势,既给学校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也给学校事业提出巨大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把学校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中来审视,放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建设“五个新徐州”的进程中来思考,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全面谋划学校工作,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匹配,与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相协调。

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教育实现“一达到、两提高”的具体目标:—是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优质教育丰富多样,教育公平得到切实保障,学生、家庭、社会对教育更加认可;三是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高校应用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率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较好地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

到2020年,学校提出“经过五年时间奋进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有所突破,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明显提高,部分优质专业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初步实现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具有国际水准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整体目标。

完成“十三五”目标,我们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首先是创新的理念。学校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着“三座大山”: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冰山、产业呼唤高职改革的火山和学校发展固守成规的高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要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不断释放活力;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提供动力。我们在专业对接行业需求的能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科技服务企业创新的能力等方面尚存不足,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有差距。学校已进入内涵建设新阶段,最需要的就是思想解放和理念更新。

二是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我们要从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协调发展三个维度,持续充实学校内涵建设。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瞄准专业前沿问题或者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的重大需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巩固优势并形成新的特色亮点。用供给侧改革理念,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质量提升。实现学校的“去产能”,改造或停办招生差、就业差的专业;“去库存”,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避免重复购置设备;“去杠杆”,形成改革创新的制度政策和管理办法;“降成本”,降低学校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补短板”,着力解决师资结构中高层次学术和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我们要重视谋划工作的前瞻性,坚持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既传承传统的优势,又展现持续发展的优势,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要重视专业间的协调发展、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学校建设与民生保障的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具体工作的落实。实现未来任务目标,学校需要依靠三支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一是教师队伍、二是干部队伍、三是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队伍。我们要树立前瞻性、突出针对性、把握规律性,大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教师队伍重点在“高”字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有高尚品德、高端水平、高超技能的教师队伍,支撑学校保持高水平的发展。干部队伍重点在“强”字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作风强、执行强、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支撑学校推进高质量的建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队伍重点在“勤”字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勤于服务、勤于劳动、勤于改革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队伍,支撑学校开展高品质的教育。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完善制度保障,重视作用发挥,让三只队伍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坚实依靠。

四要完善学校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学校已经初步完成了校内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基础建设。依据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未来我们还需充实和加强,不断融入超前理念、科学规程和特色指标。要充分发挥质量监控体系的监督、调控、引导、激励等功能,不断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的意识,从而形成自我约束与自我激励机制,保障学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五是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任务。学校的使命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学校要不断贴近产业发展需要,贴近企业人才需求。在产业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始终能够培养出高质量人才,不断满足企业提档升级的需求。学校要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与企业、行业、地方合作,主动携手政府和企业,三方联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实训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为人才培养集聚优质的社会资源。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真正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作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中,要突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六是聚焦重要任务,抓好关键环节,推进学校健康有序发展。未来五年,我省将创新发展高职教育。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以卓越院校、重点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等项目建设为载体,重点打造30所左右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江苏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力争其中15所左右跻身国家优质高职院校行列。我们聚焦重要任务,锁定了卓越院校的目标,力争首先在产教融合的项目有所突破,以点带面,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我们抓好关键环节,就是要补短板、强优势、调结构、破难题,协同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在新一轮的高职教育大发展中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并着力加以解决。

三、强化建设,提升能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迈上新台阶

教代会是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我们要不断增强做好教代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教代会工作,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迈上新台阶。我们未来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需要更好地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调要始终立足全局、围绕大局,观大势,谋大事。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作用,强调要汇聚民意、民智、民力,群策群力,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学校改革事业发展需要教职工自觉参与和积极行动。只有实行民主管理,满足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和决策权,才能调动和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改革得到教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学校去年出台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细则》、《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民主决策提供坚实保障。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的共同推进,进一步拓展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途径,也为广泛听取教职工心声,凝聚教职工智慧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坚持依法治校,就要求学校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未来我们还将重点加强教代会制度的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综合功能。

此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成员。教代会代表组建成一支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有生力量。我们要重视这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各位代表要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工作中带着一颗火热的心,广泛倾听教职工的声音,认真为广大教职工代言,把全校师生好的意见和建议,汇聚到学校改革发展中。建院是全体师生的建院,建设靠全体师生来完成。各位代表要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积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心系学校事业,弘扬奉献精神,为学校“两代会”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期间,学院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希望全体代表不断解放思想,增强改革的勇气,不断开拓创新,增强创业的能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做给一任看。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具有国际水准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