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6-04-20
浏览次数: 402

2016年度,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全国一流高职院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与舆论支持。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深入推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中心内容。修订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制订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以校领导集中学习、专家报告、交流研讨、专题调研、主题活动等形式,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树立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为总要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苏建院委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在校报开设“理论宣传”专栏,打造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权威阵地。

3.认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召开青年教师思想座谈会,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成长、生活与心理状态。认真组织好2016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和相关课题立项工作。发挥学校宣讲团作用,制订学校讲师团评价奖励办法,加强对宣讲绩效的考核。

二、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舆论氛围

4.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我校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5.着力做好主题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典型宣传。依托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契机,以座谈会、党日活动等形式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教代会、人才培养质量分析会、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赛等,做好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点项目宣传。加强深度策划,重点报道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

6.努力提升校报办刊水平。坚持“三贴近”原则,以“办报育人,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提升《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报》办报水平。探索开设“五大发展理念在建院”“党建聚焦”“教学沙龙”“特约评论”“校友声音”“师德师风”“创新创业”等栏目,提高师生对校报工作的参与度。

7.筹划建立新媒体中心。让江苏建院的软实力、美誉度在“朋友圈”活跃起来,让“指尖上的建院“形象颜值更高。适应新媒体形势发展需要,成立新媒体中心,加大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建设力度。整合校内媒体资源,创新新媒体中心运行机制,探索报网融合进“两微”的新途径。加大校园微视频建设力度,制作一批反映江苏建院校园风貌的正能量宣传片。

8.增强广播台服务意识。根据需求合理调整和设置新的节目栏目,贴近大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创新并打造具有有声传媒特色的音频节目。开辟官方微信语音播报,用大学生自己的语言传播校园青春正能量,用校园好声音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教育与成长。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提升学校对外宣传工作水平

9.不断拓展对外宣传。化目标导向引领,不断提升在江苏教育网、江苏教育发布等省内媒体宣传频次和宣传质量。以“突出特色宣传、加强专题宣传、挖掘典型宣传”,主动做好年度重点稿件的选题策划、采写组稿、外媒选送,在国家、省、市级有影响的主流媒体和网站发表刊登。树立“以生为本”意识,认真做好招生宣传片和学校形象宣传片,不断凝聚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10.精心选塑先进典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挖掘能够传递正能量的各类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提振江苏建院精神。策划开展寻找校园“好故事、好声音、好集体”活动,加大对典型人物与事件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价值引领与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生态

11.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过学生艺术展演,举办高水平讲座,开展摄影摄像比赛,倡导读书文化等举措打造全方位学校文化盛宴。开展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立项,加大专业文化、企业文化、实践文化等研究力度,引导各基层单位文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一批能够展现校园文化特色的建设成果。

12.稳步推进文化育人“十三五”规划。继续丰富完善《“十三五”文化育人规划》文本。扎实推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7年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实施,重点推进校内标识文化设计,对校内标示牌、路箱、报栏等进行维修改善。加强办公楼、大学生发展中心、新图书馆等文化建设,统一设计、分步实施。

13.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锲而不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邀请徐州当地“全国道德模范”当选者或“中国好人”到校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在校园中倡导“好人”文化。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校园文明单位。

五、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为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4.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修订和完善学校宣传阵地的管理制度。完善宣传思想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二级单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抓实中心组学习、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视新闻宣传工作。 

15.加大学生宣传队伍建设。成立内宣管理中心、数据影像中心等学生组织,通过政策扶持和舆论引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促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

16.打造江苏建院“大宣传”格局。加强宣传部自身建设,定期开展工作培训、业务交流,加大专项培训力度。充分调动校内各单位宣传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网络宣传队伍、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中心、评论员、网评员等宣传战线人员的队伍建设。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