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晚报】校园“射艺”
发布人: 零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6-01-18
浏览次数: 103

昨天,9个年轻的面庞迎着寒风走向校园山坡上的射艺场,他们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身着汉服、肩上扛弓、腰间插箭,英姿飒爽,是学校射艺协会的运动员。

我们学校没有体育系,他们都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科,出于对射艺的喜爱,大家走到了一起。学校体育部主任邓文才说,射艺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或技艺,而是一种文化。组建这样一支射艺队,就是让学生在习练传统技艺中修身养性,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国内很多高校都在开展这项运动,去年底的全国大学生射艺邀请赛上,我们拿到团体排位赛的第一名,个人淘汰赛、排名赛的成绩也很不错。

射艺队的主教练申可说,射艺是中国古代六艺之一,讲求的是射箭的艺术,在古代享有崇高的地位。中国传统射箭要求身体端正、内心平静、用力柔和平稳、从容安详,这些正身炼心的技术要领正好与中国传统思想中的等概念相符合。所以,射艺逐渐融入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成为古代培养人才、考察人才和修身养性的手段之一。正如《礼记·射义》中所说 :射者进退周还必中体,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持弓矢审固然后可以言中,此可以观德行矣。

靶场的条件比较简单:山坡上的一块空地,队员们自己搭建起来的靶子。这种靶子不是常见的十环圆形靶,而是从外到内黑、红、黄的正方形三色靶,专业名称叫:侯靶。目标也很清晰,把箭射到中间的黄色区域,这叫:上黄。

装着弓体的细长黑色布袋叫弓韬。队员们把弓取出来,现场装上弓弦。他们说,弓和弦、箭是需要分开携带的,否则坐火车安检都过不去。他们用的是反曲复合弓,传统弓,和奥运项目射箭使用的弓有所区别,没有箭台,没有平衡杆,完全靠运动员自己的手感和经验。不过,根据使用者不同的力量,拉力也有不同的等级。弓韬摇身一变就成了腰带,一束箭杆斜插在腰后,箭尾的三翎羽毛很是鲜艳,它能保障射出的箭按照既定的轨迹飞出去。

站位、观靶、举弓、开弓、放箭……一系列动作过后,地一声,箭头应声入靶。这个场景,让人头脑中不断地翻腾出离弦之箭开弓没有回头箭箭无虚发”……这些词。几分钟,队员们已经完成了一组训练。他们说,喜欢上射箭,有瘾。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pcwb/html/2016-01/18/content_345863.htm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