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我院人文学院为学生选聘心灵导师
发布人: 零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1-05-04
浏览次数: 184

 

                                                                       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 
                                                                          228名女生有了“心灵导师”
        3月8日,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学院为全体228名女生选聘了10位老师担任其心灵导师。据悉,受聘心灵导师兼顾了年龄、性别、专业、职岗等诸多因素,学校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把选择权交给学生,并为学生提供老师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学生们将依据情感、职业以及生活等个人需求对其老师进行选择、自由结对。导师将通过团队协作、互动游戏、个人辅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业帮助。
  现场:结对师生游戏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文学院心灵导师张爱荣正指挥着与其结对的学生做游戏, “向前,向前,再向前,大胆地走。”师生结对,学生蒙上双眼,在老师的指导下穿越障碍。游戏刚开始时,同学们都小心翼翼,但在老师的指引下,步子越来越大,越来越快。最终张老师这一组赢得了比赛。获胜后,主持人让与张老师结对的钱伟伟同学介绍成功经验,钱伟伟同学说:“坦诚心扉,越信任对方越能寻找到自信的力量。”
  下一个游戏的主角变成了老师,教师首先将手中的沙包丢到地上画好的格子中,背对沙包,按照格子顺序,单腿跳到沙包前将其捡回。学生搭档则在一旁指挥。因为有前面环节的铺垫,学生的指挥能力一点不逊于老师。围观随心所欲地喊着“张老师,向右,好好,快一点。”整个场面激烈而活泼。
  学生:心灵导师很亲切
  王敏同学对记者说,“通过娱乐活动的方式,拉近了我们和老师心里的距离,觉得课堂上那些威严的老师也很可爱”。
  杨密同学告诉记者,心灵导师不是高高在上的道德标本,而是可以接纳学生吐露心声的可以信任的人。
  卞梁同学认为,心灵导师就是可以给予别人心灵力量的人。
  徐聪同学说:“心灵导师首先要自己的心灵美。”
  记者了解到,10位受聘导师中,有的老师已是高级职称,有的老师人到中年,她们在与学生的游戏中如此卖力、投入,与学生如此亲近,自然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
  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围住老师,索要联系方式。
  张弘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就进入状态了,我也要了她们的联系方式,受聘心灵导师是相互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学生的热情、纯真、率直,甚至是简单,能使人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学生的拼搏、成长,甚至是泪水,也能给人坚强的力量。”
  张韧韧老师很有感慨地说:“师生游戏互动,寓教于乐,共享心情是我们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方式。
  此次最年轻的受聘者米珍老师认为。“心灵导师,给予别人的同时也要能重新吸纳。受聘此项工作,使老师和学生有了共同成长的机会。心灵导师的工作方式应该是身教重于言教,空洞说教、生硬灌输,做不好学生的心灵教育。”
  学校:选择权在学生手中
  心灵导师孙启荣说,我们的工作实质上要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而非是对学生一种技能发展的要求。规避高分低能、成绩好心理差的现象,为学生提供身心和谐和人格健康的成长指导是我们的应有之义。
  为学生选配心灵导师出于怎样考虑?该校党委副书记吴光林告诉记者:“学校培养人才的根本是培养人的品行和心灵。近几年来,高职院校给大众留下了注重技能培养的印象,我们今后在强调智育和德育的同时,也会加强美育。培养心灵美好的人才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学校通过决策指导、平台搭建、组织协调,把热爱学生教育管理的老师融合一起。或许这是一种尝试,但受益的一定是学生。”(记者 张敏玲 大学生记者 董文倩 记者 刘冰 摄 2011年3月14日都市晨报A12)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