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导性计划
发布人: 零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1-05-05
浏览次数: 207

根据学校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上级有关政治学习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本学期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政治学习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加强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是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教师负有教书育人的职责,只有准确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懂得高职教育规律,增强教书育人意识和能力,养成关心政治、勤奋学习、不断进取的习惯,才能全面而有效地履行职责,才能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教育学生。所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对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完成学校各项任务,对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培养合格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提升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学习能力、思想境界和业务视野,通过培育浓郁的集体学习氛围,夯实学习型组织创建的群众基础,巩固示范院校建设的思想基础,促进个人与学校的协调发展,为学院事业的发展提供持续源动力。

三、学习专题

1、“两会”精神学习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先后在京召开。两会是对中国今年社会形势、政策信息的权威解读与发展向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会两会精神,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大事,提高政治热情,加强政治修养。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学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要求。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纲要》,深刻领会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职业教育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增强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充分意识到立足岗位、认真工作是我们投身于教育改革事业发展的最好途径。

3、教育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学习

教育部、省厅教育工作会议对新的一年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全面规划了学校今年的工作,明确了“1131”工作任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会议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准确把握我国教育的阶段性特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使命,以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基点,努力培养社会欢迎的优秀人才。

4、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文件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学校有关实施意见,围绕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展开学习。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对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5、示范院校建设相关文件学习

示范院校建设是学校重点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继续认真学习示范建设相关文件,结合人才评估数据平台,从思想上分析问题,从行动上解决问题,把示范建设思路落实在实际工作之中,为示范建设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增强工作动力。

6、《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文件学习

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及聘用是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与规定措施,厘清责任,理顺关系,增强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与奉献精神,为二级学院由教学实体向办学实体的转变提供源动力。

7、形势政策学习

结合国内外、校内外等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策划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的时效性,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敏感度与辨别力。

8、法律法规学习

继续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及时跟踪与教育和师生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职工日常行为规范,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努力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四、学习要求

1、抓好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是基层党组织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要环节。抓好政治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基层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总支(支部)书记。请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及领导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学习先行一步,在基层集中时间少、时间短、议题多的现实情况下,要抓住机会,讲究策略,针对实际,务求实效。

2、单周二下午全院统一的、固定的政治学习时间。望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利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学期适当的时候将组织专题研讨会。

3、各党总支(支部)要在本指导计划的原则指导下,结合本单位业务和教职工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党员教育和职工政治学习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严肃学习纪律,加强考勤记录,保持台账完整。各总支(支部)要及时总结学习成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交流,提高教育效果。请各总支、支部将实施计划电子版于3月20日前发送到hjhan@xzcat.edu.cn。

4、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院党委的要求,明确学习的硬任务,纳入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在时间、内容和人员上做到“三落实”。党委宣传部门将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并在适当范围内适时通报学习情况。

二○一○年三月八日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